电子工程系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张磊博士来访
发布时间:2011-01-14  阅读次数:4304

 

       2011年1月10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生物特征识别研究中心(BRC)的副教授张磊博士应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的邀请前来交流访问,并在物理楼521会议室作了题为“图像识别与分割及基于稀疏编码的图像复原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张磊博士2001 到2002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做副研究员,2003到2006年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任职助理教授,2010年起任职副教授,同时也是IEEE Trans. on SMC-C等一些知名国际杂志的编辑。他的研究主要包括图像与视频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等,在包括IEEE TPAMI,IEEE TIP,IEEE TSP等在内的很多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60余篇。近期,他获得了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2010年度研究优胜奖及 SPIE VCIP2010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其领导研发的数字图像和视频增强系统获得了德国iENA博览会银奖。

       在报告中,张磊博士详尽而细致地展示了其所任职的香港理工大学生物特征识别研究中心近期的主要研究成果。他首先介绍了最新开发的基于图像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包括3D掌纹、高精度指纹和指节纹识别技术;其次介绍了最近提出的基于最大相似度的区域融合和动态区域融合等图像分割算法;最后介绍了稀疏表示这一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它在图像恢复以及人脸识别中的应用,并结合其新提出的基于稀疏域自适应选择的图像超分辨方法和基于字典学习的人脸识别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内容充实、生动具体,吸引了来自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众多师生前来交流,全场气氛热烈。报告会之后,张磊博士还与几位教授及年轻教师就学术方面的很多共同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