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获得复杂网络流行病演化动力学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1-06-22  阅读次数:2434

       2011年6月6日至6月10日,NetSci2011国际网络科学会议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复杂网络科学界的数百名学者齐聚一堂。NetSci国际网络科学会议旨在积极推动跨学科的复杂性与复杂网络研究的沟通与协作,是目前复杂网络科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深的国际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举办了六届。本年度会议的主题强调生物与环境科学、计算与信息科学、物理学、社会科学、金融与商科等各方面复杂网络科学研究的交融与新方向的拓展。
       电子工程系09级博士生王林(导师:李翔教授)作为本次会议来自大陆的唯一一篇口头宣读论文(“Evolution of Scaling Emergence in Large-Scale Spatial Epidemic Spreading”, 全文已为国际著名综合性学术期刊PLoS ONE(2009影响因子:4.351)接收待刊)的作者赴会宣读了这一研究成果,并引起了计算流行病传播领域的多个著名国际研究小组,包括意大利ISI Foundation(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terchange)的Computational Epidemiology Laboratory、美国Indiana University的Laboratory for Modeling of Biological and Socio-technical Systems等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李翔教授主持的自适应网络与控制研究室几年来潜心研究,该论文是在大规模复杂网络系统的流行病动力学演化机制研究的一个突破,PLoS ONE评阅人认为该论文是对深入理解动力学演化标度规律的一个原创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