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关荣顾问教授授证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09-28  阅读次数:2551

       2011年9月26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讲席教授、IEEE会士陈关荣教授的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授证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38会议室举行。整个授证仪式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汪源源教授主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立荣院长首先介绍了陈关荣教授的学术成就,并代表信息学院热烈欢迎陈关荣顾 问教授的加盟。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威琪院士为陈关荣教授授顾问教授证书,学院党委朱建艺书记向陈关荣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并代表学院向陈教授表达美好祝 愿。参加整个授证仪式还有学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和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政学院等六十余名师生。

       授证仪式结束后,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李翔教授主持陈关荣教授的主题为“混沌的故事”学术报告会。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中,陈关荣教授以说故事的形式娓娓道 来,系统介绍了混沌的基本概念和近百年来人们对她的认识历程。整场讲座陈教授旁征博引,整场报告通俗生动而不失严谨清晰,并在其中穿插了陈教授数十年科研 经历的宝贵心得体会,不时引起师生们的笑声和共鸣。会后陈教授还就一些热点问题与实际应用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关荣教授1981年在国内获中山大学计算科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 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休斯顿大学任教至成为终身正教授。自2000年起,他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在该校成立“混沌与复杂网络”学术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非线性科学研究,自1981年以来共发表了 500余篇SCI杂志论文和17部研究专著和高等教材,他引一万多次,SCI h指数为 60,被ISI评定为工程学高引用率研究人员。陈关荣教授现(曾)任IEEE《电路与系统》杂志主编和该学会会刊的常务主编、国际《分岔与混沌》杂志主编、以及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编辑或编委,他曾经担任过许多国际会议主席和组织者, 曾任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等。2011年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他是IEEE Fellow (自1996),曾获4 次SCI最佳杂志论文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和201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