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来校看望王威琪院士
发布时间:2012-06-25  阅读次数:3039

       6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副校长桂永浩、党办主任周亚陪同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一行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看望信息学院王威琪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威琪院士、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副院长石艺尉、院长助理胡光喜、电子工程系副主任他得安等在复旦大学物理楼138会议室接待贵宾。
       王威琪院士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电路与系统/无线电电子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几年复旦大学在医学电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介绍其中的几个主要成果:超声信息和图像处理、乳腺肿瘤超声图像的辅助诊断、基于超声图像的小儿心脏虚拟系统、超声评价骨质状况、心脏除颤方法及技术、手术导航技术和仪器等。
       周济院长发表简单讲话:
       1、周院长提到胡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尤其要学习对“创新驱动”这一提法学。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现正处于关键时刻,需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驱动的装备制造,改变国内医疗器械国外进口的现状;中国应大力发展医疗仪器,在集成、创新等方面要下功夫。
       2、复旦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可大有作为;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包括复旦,都要大力支持和帮助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对于医疗仪器方面成熟的科研成果,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要产业化。
周院长在信息学院医学超声实验室参观时,对该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松质骨超声诊断仪”很感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还和实验室人员讨论了骨质疏松诊断和新生儿代谢性骨病超声诊断方面的问题。周院长指出骨质疏松诊断的重要性,目前不只是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症,青年人中骨质疏松也很多;骨超声诊断仪在普查以及社区医院、中小医院和农村医疗机构中的需求量很大,要考虑产业化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