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与大疆、英特尔联合创新四轴无人机城市应用
发布时间:2015-08-17  阅读次数:4367

       2015年6月2日,大疆创新、英特尔®公司和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强强联手,为停车场管理者成功开发出一款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大疆创新、英特尔通过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冯辉、吴晓峰团队的合作,将DJI软件开发套件与开放式飞行平台相结合,为全世界的停车场管理者打造出了一款简单易用、意义非凡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冯辉老师介绍了项目背景:“研发这个系统是为了帮助管理者去识别违章停放的车辆。无人机能够沿着预定航线在城市道路上方飞行,通过摄像头识别每一辆汽车。结合英特尔®技术,此系统可以识别车辆的停放位置及方向,检测出车辆是否按规定停好,若发现违章停放车辆,系统就会对车牌进行拍照,并传回基站。”
       通过运用大疆Matrice 100四轴飞行平台,科研人员可以避开多重阻碍,将摄像头带至城市上空,迅速有效率地覆盖大面积区域。Guidance视觉传感导航系统可让飞行平台自动躲避树木及建筑物等高大的障碍物。这套系统保障了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安全有序。这是大疆创新、英特尔®和复旦大学将Matrice 100 开放式飞行平台与DJI SDK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即 便是在几年前,这项技术也只能停留在科幻小说里,然而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该项目的创意来源于我系2010级三位本科生张鹏、肖宇与芦航在2014年Intel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的一等奖获奖作品。本次合作得到了业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充分说明我系在本科生科创和竞赛方面基础扎实、关注前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