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和示范作用

1、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效果
       多年来,实验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上海市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优势,实验教学理念得到升华,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得到实践,并顺利完成了教学和管理队伍的新老交接,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1)教学工作量大面广
       实验中心承担25门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每年实验的学生人数约1700人,实验年总人时数约13万。学生来源分别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微电子学、通信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核物理等专业。
      (2)教师教学成果
       实验中心教师承担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项目1项、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研究项目1项;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级奖1项;云南省级奖1项;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1项;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奖6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14项;出版教材14本;发表教学论文近20篇。
      (3)本科生获奖
       学生通过课程实验、开放项目、科创竞赛等活动,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25项、上海赛区奖35项;发表论文10篇;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奖4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奖6项、上海赛区奖8项;科创项目70项。
      (4)本科生毕业去向
       实验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取得很好效果,通过实验提高了专业学习兴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硬件设计能力,毕业去向良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以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3、2014、2015、2016届毕业生为例,平均68.2%的学生前往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深造,30.2%的学生前往企事业单位就业,1.6%的学生延迟毕业。
2、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建设成果

  1. 上海市精品课程《线性代数》
  2. 上海市精品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
  3. 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数字逻辑基础》
  4. 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模拟电子学基础》
  5. 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模拟与数字电路实验》
  6.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字逻辑基础(第三版)》
  7.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模拟电子学基础(第二版)》
  8. 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一等奖《高频电路基础(第二版)》
  9.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信号和通信系统(第三版)》

3、实验教学中心示范作用
       (1)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互动
       近年来,实验中心接待了多所兄弟院校的参观访问,先后接待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装甲兵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等院校的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同事来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访问。同时走出去,先后前往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的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学习调研。
在国内举办的实验教学研讨会上,实验中心的体制管理、教学模式改革多次作为大会特邀发言,得到与会同行的好评。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互动,取长补短,促进了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作。
      (2)世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协作活动(手拉手项目)
       在世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协作活动(手拉手项目)中,我校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经验得到推广。在教育部贷款办举办的协作活动检查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考察了由我校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负责规划、建设的云南大学电子学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纪要指出“复旦大学协作活动内容切题,促使协作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推动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协作活动主体部分执行得力,按照与其自身同等标准、同等规模、同等水平同步援建协作学校一个电路综合实验室,是高水平的手拉手活动”。
      (3)实验中心教师赴云南昆明云南大学支教
       参与教育部关于“西部地区十四所重点建设高校重点课程教师岗位计划实施方案”,实验中心教师赴云南昆明云南大学支教,主讲“模拟电子线路”课程、协助实验课程建设、培训师资,获得好评。曾获得云南省政府颁发“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先进个人”奖励。
      (4)与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
       先后建立了复旦大学-德州仪器公司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复旦大学-德州仪器公司联合实验室、复旦大学-国家仪器公司联合实验室、复旦-博达数据通信与网络实验室、2016TI大学计划优秀联合实验室-复旦大学。
      (5)向中小学生传播普及电子信息科技知识
       作为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学生实验基地、杨浦区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开展科研探究活动带教培育基地、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院士导航站”,实验中心定期组织上海吴淞中学、复旦附中等中小学学生前来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体验学习。中小学学生们学习了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原理和信号放大的概念,并完成了一个基本放大电路。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收获不浅。

 

2018 © 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