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制度

       形成比较完善和规范的教学质量监督管理体系,重视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制定《关于实验教师实验准备的规定》、《新开设实验管理条例》等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规章,规范实验指导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
       鼓励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吸收理论课教师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师作为兼职人员参与实验教学,以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促进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结合,以及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专业教学与基础实验教学的有机衔接。
       新任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经过一学期培训才能上岗,如教学评估体系、专家听课制度和随机检查等。每学期通过学校教务处教学评估网对任课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学院成立教学检查督导专家组,定期或随机听课,并对任课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验中心特别重视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依据学校制定的《复旦大学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学费报销管理办法》、《复旦大学青年教师长期公派出国项目培养方案》实施细则,鼓励有硕士学位者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制定每位年轻教师的培训计划。
新进青年教师往往实验经验不足,学院和实验中心聘任部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队,有的是和老教师一起带一年实验,有的则以培训班的形式由老教师专门上课培训,做好实验教师队伍的新老交替。
       具体包括: 
      (1)实验中心鼓励教学科研工作突出的非中心专职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在教学工作量考核上给予优惠,一些理论课程教师通过参与实验教学,加深自己的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丰富了实践经验,对于从事科研项目建设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而另一方面科研工作突出的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也会将其部分科研成果转换为新的实验题目。
      (2)注重新进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方法可采用新进教师和老教师一起带一年实验,或由老教师专门上课培训,以使他们逐渐成为中心的骨干力量,做好实验教师队伍的新老交替。同时通过与理论教学队伍的互通,使教学科研能力强的非中心专职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并建立实验教学工作课程负责人制度从而建立一支年富力强、科研教学能力兼备、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3)实验中心的教学由课程主讲教师和中心技术人员共同负责,实行集体备课制,使得基本操作、教学目的和要求、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教学规范得到大家充分讨论并取得基本一致,保障教学要求的一致性,同时根据科研进展适时更新实验内容和实验手段。
      (4)对于第一次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或新上岗研究生助教,不论年资高低,都要求试做、试讲,由实验中心主任负责,组成教学小组考核,有权根据情况建议撤换教师。
       目前,实验中心已经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富有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学校还聘请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的老教授、老专家作为实验教学督导,不定期检查实验教学工作,对当前实验教学中授课方式、实验内容、课程设置等各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以此来督促实验教学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实验中心按照各岗位职责每年末对人员进行考核,依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严格教学考评,将教学考评成绩与职称晋升和岗位津贴挂钩,并通过评估发现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加强实验人员的水平和素质的提高,使实验人员的学历从大专到本科,从本科到硕士,直至博士学位。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业务水平,快速成长。实验教学人员职称评审重点考核实验教学软件和教学项目的工作成效,并形成从初级、中级、副高级,直至正高级职称系列,保障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的建立和稳定。

2018 © 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