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波形发生电路的分析

信号波形发生电路的分析

      通过本实验,掌握Wien电桥正弦振荡器的工作原理、电路调整和测试方法。掌握矩形波振荡器的工作原理、电路调整和测试方法。

一、实验原理

      信号发生器是根据自激振荡原理,使电路在没有外部激励时也能够输出持续稳定的信号波形,信号发生电路包括正弦波形振荡器与非正弦波形振荡器。

      对于正弦波形振荡器,有反馈型振荡器和负阻器件振荡器,后者常用于微波段的振荡。在反馈型振荡器中,根据选频网络的不同,又可分为RC振荡器、LC振荡器、晶体振荡器等。RC振荡器适用于低频振荡,LC振荡器适用于高频振荡,晶体振荡器频率特别稳定。

      对于非正弦波形振荡器,常利用运算放大器作为比较器、或利用数字逻辑门与触发器电路构成的正反馈,产生矩形波、三角波、锯齿波等特殊波形。

二、实验内容

(一)Wien正弦波振荡器分析

      1、Wien电桥选频网络的交流扫描分析

      对Wien电桥选频网络进行交流扫描分析,观察选频网络的频率特性(幅频与相频),测量选频网络中心频率fo、反馈系数F峰值、半功率点频率fLfH,测量0.1fofLfofH、10fo处的相位值。

      信号源为扫频电压源VAC(0Vdc,1Vac),重新绘制Wien电桥选频网络原理图。

      仿真设置为AC Sweep/NoiseLogarithmic(Decade),Start(0.1Hz),End(10MegHz),Point/Decade(100)。

      选频网络的幅度频率特性分析变量表达式为V[R:2]/V[Rw:2]。使用标尺可测得中心频率fo、反馈系数F峰值和半功率频率fLfH

      选频网络的相位频率特性分析变量表达式为P(V[R:2]/V[Rw:2])。使用标尺可测得0.1fofLfofH、10fo处的相位值。

      2、幅度平衡条件的分析

      对电路进行瞬态分析,改变系统负反馈通路电阻R2,以改变振荡器中放大电路的增益,观察放大增益对振荡器能否起振  所产生的影响。测量Wien正弦振荡器的幅度平衡条件。

      仿真设置为Time Domain(Transient):Run to(50ms),Start saving data(30ms),Maximun step(0.02ms)。

      当R2分别为10、20、22、1时,记录振荡器输出波形。测量Wien正弦振荡器的幅度平衡条件。

      3、幅度稳定电路的瞬态分析

      对电路进行瞬态分析,改变电阻R2对振荡器输出峰峰值Vopp的影响。

      仿真设置为Time Domain(Transient):Run to(24ms),Start saving data(4ms),Maximun step(0.02ms)。

      当R2分别为10、15、18、22时,记录振荡器输出波形,观察失真情况。

(二)非正弦波振荡器分析

      对电路进行瞬态分析。仿真设置为Time Domain(Transient):Run to(50ms),Start saving data(20ms),Maximun step(0.03ms)。

      1、方波及三角波振荡电路的瞬态分析

      分别测量原电路、仅改变C1值为0.22μF、仅改变R2为10时的方波周期T、占空比τ/T、峰峰值Vopp1以及三角波峰峰值Vopp2

      2、矩形波及锯齿波振荡电路的瞬态分析

同时将R5改为1R6改为3.3,测量矩形波周期T、占空比τ/T、峰峰值Vopp1,锯齿波峰峰值Vopp2

2018 © 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