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11-07 

     

      2006年11月3日-6日,由中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信息学院和电子工程系组织筹备,研讨会邀请到长期从事信息与电子科学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的王越院士、王守觉院士、杨叔子院士、李衍达院士、保铮院士、陆汝钤院士等著名学者,以及120余位全国各高校从事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的专家、教授和管理人员。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上海市教委张民选副主任、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葛程远局长、复旦大学王生洪校长出席了11月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刘永坦院士、李同保院士、钟义信校长因故不能到会,均发来贺信、贺电,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实验室研究与探索》为本次会议出版了专集,电子工业出版社特地为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委员会成立10周年出版了纪念文集。

      本次会议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子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纳米科学、量子科学以及空间科学等相结合,对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信息和电子学科及其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将成为影响未来信息和电子科学及其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渠道,在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为了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迎接电子信息科学领域的最新发展,中国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掌握最先进电子信息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中国的高等院校和研究部门对此责无旁贷。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本次会议通过主题发言、院士论坛和专题讨论等不同形式,研究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及创新思想形成、课程体系与教育管理改革等问题。王越、杨叔子、王守觉院士就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林梦泉处长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保铮院士和李征帆教授就博士培养和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等问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通过专题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为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科学精神、道德素养、治学态度、敏锐的洞察力;2.研究生培养环境的创造:选题、研究目标、科研环境;3.研究生 课程设置改革与评估:综合技能、不同学校的培养目标确定、评价考核体系改善;4.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个人素养的提高、科研与教学的平衡、量和质的平衡。大会于11月5日下午闭幕,王越院士作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王院士指出,本次会议对研究生培养中的各种问题作了充分讨论,提出了目前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问题;在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方面达成了共识,认识到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

2018 © 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